AutoCAD 3DMAX C语言 Pro/E UG JAVA编程 PHP编程 Maya动画 Matlab应用 Android
Photoshop Word Excel flash VB编程 VC编程 Coreldraw SolidWorks A Designer Unity3D
 首页 > Photoshop(PS)

PS入门必读:ps抠图基础知识与应用介绍

51自学网 2012-02-10 http://www.51zixue.net
标签:

1 抠图的本质

所谓抠图,就是将要与不要的图形区分开,也可以说:抠图的本质是更换背景。其具体表现有下述三种情况:

1、更换为透明背景。这是名副其实的抠图。它实际上只能是:将不要的部分透明化(并不是真的换了一个透明背景)。如;创建选区,再拷贝-粘贴。

2、更换为纯色背景。为上述真正意义上的抠图奠定基础。如:利用KnockOut软件或在PS中利用快照。

3、更换为实用背景。它不拘泥于“抠”,而着眼于抠图的应用目的。如:在PS中利用快照。

2 抠图的要点和关键

要与不要的图形区域的边界(简称“抠图边界”)是抠图的关键部位,需要特别细心和认真对待。

3 抠图的方法和工具

方法和工具总是联系在一起的。抠图的方法大致可划分为下述三大类:

1、创建选区。创建选区的目的在于将要与不要的图形区分开(至于选区边界的羽化,通常总是需要的,以下不再提及),以便通过拷贝-粘贴或删除等工具,将不要的图形区域透明化。

创建选区的具体方法和工具又有:

直接利用选取工具。这些选取工具有:几何形状选取工具(如:规则选取工具、套索工具、修补工具、文字蒙版工具和路径工具等)和颜色范围选取工具(如:魔棒工具、色彩范围菜单和选取相似菜单等)。

利用蒙版。不管是快速蒙版或图层蒙版,其作用都是利用黑白灰的画笔或渐变工具等对蒙版进行编辑,以期获得更精确的选区。有时,还可以利用自身图形的拷贝-粘贴,对蒙版进行编辑,使要与不要的图形区域的黑白更加分明,从而创建更精确的选区。利用自身图形的拷贝-粘贴,对蒙版进行编辑的实例。

利用Alpha通道及色阶对话框等。利用黑白分明的Alpha通道或通过两通道的计算获得黑白分明的新Alpha通道;或者利用色阶对话框,提高Alpha通道对比度;再辅以“设置黑场”和“设置白场”吸管。以利于创建带羽化效果的选区。

上述三种创建选区的方法,可以结合运用。

2、直接利用图层蒙版、快照或抽出滤镜。

这类方法是利用画笔工具在图层蒙版中、历史记录画笔工具在快照中或边缘高光器工具及清除工具在抽出滤镜中,所具有的擦除和恢复(俗称“擦回”)功能,将不要的擦除、将要的擦回。经过来回反复,达到精确抠图目的。

图层蒙版配合画笔工具。将新背景放置在图象图层的下面(若没有新背景,相当于透明背景),在图层蒙版中,用黑、白或灰的画笔工具反复涂抹。

快照配合历史记录画笔工具。将新背景放置在图象图层(对应于原始快照)的上面,并建立新快照。然后反复以这两个快照作为“源”,用历史记录画笔工具在源中涂抹。

抽出滤镜图层蒙版配合边缘高光器工具及清除工具。其操作方法雷同于没有新背景的“图层蒙版配合画笔工具”。

3、利用图层复合模式。

对于纯色背景情况的抠图,可以利用图层复合模式实施。

4 抠图力度的控制手段

降低画笔工具的不透明度,是控制抠图力度的主要手段(用灰色只是辅助手段)。在要与不要的边界处,尤其对发丝部分,当用画笔工具等涂抹时,必须细心。一定得用较低不透明度的画笔工具,以避免过度擦拭现象的出现。



说明
:本教程来源互联网或网友上传或出版商,仅为学习研究或媒体推广,51zixue.net不保证资料的完整性。
 
上一篇:Adobe Photoshop入门教程十个要点  下一篇:用PS钢笔工具绘制企鹅详细教程